昨天終於把『天邊一朵雲』給租回家了
進進出出VCD/DVD出租店,看著天片在架上許久
如今天片由新片區移到可悲的國片區陰暗角落
其實,這才是它在台灣該有的待遇

去年,蔡導帶著新作『天邊一朵雲』出國比賽
在柏林影展拿了銀熊獎的殊榮
狹著炫目的銀熊光環回到台灣,天片頓時紅透半邊天
我想,它不拿獎的話-應該不會有電影院肯上這部片子
還好它拿了獎,還炒熱了這部片的人氣
當時看著新聞的報導,天片一上湧入爆多的人潮
我心裡不禁納悶「有幾個人看得懂咧?」
大眾對於電影的口味,100個裡面有95個是好來塢忠實信徒
蔡導這種藝術家拍的電影,一直都是乏人問津
我不是喜歡跟著人擠人的那種人種,所以我沒看院線

喜歡台灣新電影,是這幾年的事
也跟肚臍拔努力的去找到許多很棒的老國片收藏在家
蔡導的電影,當然是在網羅之下
我看蔡導的電影,是這2年多來的事
接觸的第一部是『愛情萬歲
也是因為這一部片子,我有點喜歡上蔡導的影片
當然,接連著也看過蔡導的其他作品
今天終於也看了他的最新作『天邊一朵雲』

不知道大家是看不懂的那一群?還是看得懂的那一群?
我暨不是看不懂的,也不是看得懂的
但只想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天片是在『你那邊幾點?』一片的基礎上展開的
你片裡,陳湘琪在台北車站天橋向李康生買過手錶
所以在天片裡,再次相逢時,她才問他「你還在賣手錶嗎?」
                                                                                   (這只是順便提一下啦)

注意比照著蔡導的電影,會發現以下特點
1.沒有華麗的電影配樂
2.人物幾乎沒有對白
3.有著繁忙又冷漠的城市景象
4.水(礦泉水、尿、汗、精液、西瓜汁....等)
5.性愛(男男、男女、自慰)
其實,不認真去想些什麼,真的會看不懂他的電影
蔡導反映出這個紛繁的都市,充斥著許多聲音
但是,語言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誰在說話?有誰在聽誰說話?這是一種語言無用論
所以,電影中的人乾脆都不說話沒什麼對白
然而蔡導電影裡的人物,都是一些沒有交集的人物
但是卻有一條很奇妙的線牽影著他們彼此-
其實在在的都在反應著這個社會現狀
現在的人可以跟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上床....
那又是為什麼呢?因為「
我發現在蔡導電影裡『水』的意函非常的重要
愛情萬歲一片裡,楊貴媚就一直在喝水或是幫盆栽澆水
這個社會真的有這樣渴嗎???

在蔡導電影會發現有個弔詭的現象
家庭在蔡導電影裡幾乎是缺席的(你片中有家庭的出現-小康家)
好像沒有親情,沒有家庭的溫暖
人們只要抓到一個浮木(他者),就因內心的渴望
就這樣跟陌生人上床做愛,從他人的身體得到溫度與溫暖

天邊一朵雲是蔡導電影中,算是比較有點色彩的
用比較大膽的顏色歌舞來表達都市生活
也是他電影中第一次直接就說出『缺水』的字眼
大家或許可以想想,水到底在這電影裡又是想表達什麼呢??

最後我不推荐這一片給看慣好萊塢電影的人
因為這是一部非主流的電影
如果看慣商業電影手法的人,應該是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電影
但我個人覺得值得看一下
因為,蔡導的電影,總是發人省思
就像現在我會想到~我說了那麼多...誰在聽(看)呢???

           還好這一部有賣座,不然蔡導可能沒錢拍片了

                                                這部A片不只是A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