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NuaNua自從50天大帶回來後,身體一直很健壯
待她稍大一點,卻漸漸發現的她的後腳有點不一樣
 跟之前可可亞BLOG中提到的後腳的角度大很類似
在看過CoCo麻對於可可亞後腳的文章後
再看看NuaNua的後腿,發現好像是一樣的問題
                                         ↑(聽說是後腿無力的現象)
小Nua後腳的角度也一樣很大,走起路來還有點外八
我還請過慈愛中港院的黃醫師幫她看過腳
醫生說可能是磁磚滑才造成她走路外八,抓地力較穩
                       ↑(也因此我現在正很努力考慮要買地板止滑劑)

帶他們回屏東過端午節時
我開始效法帶NuaNua去走健康步道,據說能改善這問題
不久後,CoCo麻發表了『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一文
看了之後,很愛瞎操心的我一度擔心小Nua會不會是椎間盤突出
當時人在屏東的我,還請肚臍拔載Nua去屏科大檢查
但是卻因為我老爸摔車,所以我們也沒抽出時間去屏科大

昨天晚上我在縫可愛的牽繩,肚臍拔在一邊讓他們站
肚臍拔突然大喊NuaNua的後腿歪了
我上前一看,NuaNua的右後腿骨頭接合處真的是不正常突出

我們真的很擔心,縫完牽繩後
就快上網台中地區的動物骨科權威醫生
還好我記性還不賴,腦海閃過「英國皇家動物醫院
之前在ptt或其他PET交流網看過該院的介紹
且記得有一次みや麻還說想帶みや去那邊檢查後腳
我就趕緊上網搜尋對於該院的相關文章及推荐文
確定了該院的蔡焜洋醫生是非常有名的骨科權威



我先認真的瀏覽該院網站檔案庫裡的骨科文獻
看了以下的相關文章:
              「小型犬內側性膝蓋骨異位
              「狗狗後腳走路外八和內八的原因
                                  (寫的是很專業,但是多少一般人還看得懂部分內容)
當下我就寄封信到該院信箱詢問看診時間(因為網站沒寫)
大約半夜2點寄出去的信,3點多收到回信(蔡醫生也挺晚睡的咩)
該院採約診制度(應該是怕醫生有時在開刀沒能看診吧)
我今天9點起床打電話去約診,約了下午2點的診
1點起床看著窗外還在下雨,一度想改到星期四再就診
但是肚臍拔真的超級擔心小Nua的腳不能拖延就診
所以活了25年沒穿過雨衣的肚臍拔
為了他的小公主NuaNua願意穿上醜醜的輕便雨衣出門

我們準備好要出門,雨就停了
但是騎到近河南路口,眼看都快到醫院了
雨卻像瀑布一樣傾倒下來,還好我有準備雨衣
騎中港路到河南路口左轉,在譚英雄那個路口右轉
就到了英國皇家動物醫院的門診地點了

到院後,一樓的大廳真的很氣派
也擺有椅子跟櫃抬,但都沒有使用耶
因為看診室在B1,我們就順著樓梯下樓
一下樓就看見另一個櫃抬

一個超親切的小姐出來接待我們
我先幫NuaNua填初診掛號單及基本資料單
然後帶NuaNua跟肚臍去量體重
(NuaNua->3.70Kg肚臍->4.65Kg)

一下樓梯就會看到院狗-黃金哥哥
小Nua一見到龐然大物的黃金獵犬,二話不說先開口狂吠
肚臍聽見Nua老大都叫了,也在一旁跟著叫囂起來
但他們倆沒有一個敢靠近黃金哥哥(超卒仔)
↓他還一度興奮而露尿!!!很可愛~




因為我們到院時,醫生還在動手術
所以我們還要稍微的等一下
我就詢問接待我們的小姐可不可以在這候診環境拍照
她也很Nice的說可以,所以來小小介紹一下吧
↓備有飲水機

↓飲水機上方還有咖啡跟茶包提供飲用

↓候診的座椅(有點太高檔的感覺)

↓公怖欄上有許多飼主寫給蔡醫生的感卡片(米可GO的黃金也是蔡醫生的病患)

↓通明的環境


感覺上這一家動物醫不太一樣
他們給我的感覺很像我們人的醫院
因為在我們等候的時間
看見有護士以及穿手術服的人員(都是出來倒水的)

等了一會,醫生開刀出來了
我們帶著小Nua進去診療室裡,醫生已經在裡面了
第一眼看到蔡醫生,覺得他長的好像李安導演喔
醫生還記得我昨晚寄給他的信
馬上幫小Nua進行觸診,而小Nua卻一直發抖
這是她看醫生第一次有那種強烈緊張害怕的感覺
醫生進行觸診及肉眼判斷,認為她應該是骨頭畸形
但是要拍X光才能確定原因
所以我們也只好答應拍X光來進行檢查
醫生先跟我們解釋拍X光片需要麻醉
因為要將她的腿拉直拍才有檢查的意義
所以將會進行氣體麻醉
我們也答應這樣的檢查方式
醫生跟助理帶著Nua進手術室,我們到外面等候

等了約30分鐘,結果終於出來了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再次進診療室聽醫生的報告
醫生說Nua並沒有內側膝蓋骨異位的問題(鬆一口氣)
但是她的兩隻後腿都有骨頭畸形病變
這一種病變是源於天生性(但不一定是遺傳而來)
通常好發於臘腸狗(蔡醫生接過很多臘腸狗一樣的病例)
因為臘腸狗是一種軟骨發育不全的犬種
比較多這方面的病變
也因此會後腿角度異常或是後腳外八
嚴重的要開刀矯治(否則後腿有可能不能行走,但非一定)

NuaNua的骨頭彎曲程度並不嚴重
醫生說她還不需要開刀,要再觀察到她一歲骨頭定型
所以Nua的腳可能會惡化,但不會好轉(頂多是保持現狀)
我問了醫生走健康步道等改善方法
醫生回答我是不可能會有所改變,因為她的腿骨還是彎的
                  ↑(所以應該不會再帶她去走健康步道了吧)

我還問醫生該不該給Nua吃關節保健品?
醫生說根本不需要吃,因為對她沒有幫助
很多其他醫生會推荐
         一些患有髖關節不全症的狗狗吃葡萄糖胺來保健
但他從來不推荐也不賣這種東西
因為他說吃了不會改變一切,只是醫生有錢賺
有些狗狗吃了葡萄糖胺會減緩疼痛,看起來似乎有用
減緩痛感後狗狗更大膽的跑跳,後果更嚴重
                            (可參考『吃葡萄糖胺的另一個觀念』一文)

我們最關心的還是NuaNua腳的問題
我們問醫生怎樣的程度才需要動刀?
醫生還用電腦叫出之前開刀病例檔案(是一隻BT短腸)
醫生用該隻狗狗的X光片給我們看,他的骨頭超彎曲
比較起來,NuaNua根本不算什麼
但是我們還是很擔心有一天Nua會需要開刀
所以還一併了解一下該院的手術環境
醫生跟我們說沒有任何手術是100%安全(人跟動物均是)
他們的動物手術室是比照人類開刀的手術房
無菌環境參與人員都要穿上密不通風的手術服
可是這樣還是有風險,因為狗狗可能原本身體有細菌
但是我很欣賞他們用人類的醫療等級來對待動物
也難怪,該院以外科骨科聞名

以小Nua今天拍X光片過程來看
院方有麻醉師替Nua進行氣體麻醉(有麻醉師耶!!讓我放心不少)
麻醉過程Nua要持續打點滴,說是增進她的血循
且在過程都有心電儀器來觀察她的狀況
總之就是用人類級的醫療

但是出了診療室,看見收費單也有點傻眼
↓共花了4200元

終於體會『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也很認真的覺得「寵物健保」的必需性了
但是我覺得只要Nua沒事,錢是小事啦(因為是肚臍拔出的)
花了這筆錢,可以讓我們更注意她骨頭的發展
肚臍拔說『錢再賺就有了啦』

我們很慶幸Nua的腿不算嚴重,目前無需開刀
只是她走路會難看一點罷了!!
且醫生交代我們不能讓她激烈運動
要觀察她的發育,因為她才5個月大
還在成長,所以未來的變化非常重要
醫生也提醒我們在她長大過程發現太過嚴重彎曲
就要快回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PS:今天還問了該院動人工關節手術的費用
     因為在新聞看到台北有黃金獵犬換人工關節花了60萬(聽說手術失敗)
     蔡醫生說他們幫人家換人工關節是15萬!!!
     雖比60萬便宜很多,但也是很貴耶!!

--------------------------------------------------------------
付了錢,心裡也安心不少
離開醫院後,我們也終於感覺到餓了
順道去逢甲的向陽樓(文華店)吃飯
這一家的炒飯我們很喜歡,因為跟南部一樣用醬油炒
總覺得炒飯就是要用醬油才有入味
↓肚臍拔的牛肉蛋炒飯  70元

↓我的木須炒麵  65元

↓炒高麗菜  35元

↓玉米濃湯  40元

吃飽後回到沙鹿,我也無心去上課了(懶就說咩)
所以....今天我又沒去上課了

NuaNua的X光片等我要到電子檔再PO出來

                                                                 希望腳不再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