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評估、也挑選好合適的狗狗後
在來就是等待約定的日子,將斷奶的仔犬接回家
即將展開新生活前,該有哪些準備呢?!



說來又是〝天兵事件〞一樁
養肚臍前,我是完全沒有養狗經驗的死大學生
不僅沒有養狗經驗,還可以說是『天真』到了一個"緊繃"

話說我鬧著洪二少說要養一隻狗
從大一還沒交往就鬧,鬧到大二開始交往
持續的到到大四那一年!!!
有志者事竟成的~~~被我盧到了一隻小臘腸!')">
但是,當時的我天真及白目真的到達破錶的極限
【您有多天真~當時的我就比您天真加十級!噗】
我們聯絡好繁殖者,也準備好現金....
然後就直接從台中殺到高雄大社去帶狗狗了!!!

疑?!您沒發現哪裡不對嗎?!
是的!!!我手邊沒有任何一樣寵物用品...')">
我就赤手空拳的跑去帶回了一隻小幼幼啦!!!
真的是天真且天兵到極點了吧.......

去帶肚臍當天,洪二少是回高雄哥哥家
我自己先將肚臍帶回沙鹿租屋處
話說我完全沒想過狗狗可能需要便溺或可能暈車
我跟繁殖者要了個紙箱(連寵物袋或運輸籠都沒準備)
就裝著肚臍,直接殺上去統聯啦~~~

當時在車上,肚臍根本不願在箱子裡
我也沒想過狗狗能不能搭車的事
先是沒幫他買票(但司機有看到他,也沒叫我買票)
然後又大膽的讓他〝坐〞到椅子上
他甚至還曾經出聲音不斷的『ㄏ一ㄏ一』叫....
雖說當時那台車上只有5位乘客,但我真的很白目

好不容易車搭到朝馬,刺激的事情來了~~~')">
我沒有狗用外出袋,也沒有運輸籠
用箱子裝他會一直探頭出來,我很怕他摔落機車
於是我就單手騎車,另一隻狗抱他....
一路這樣從朝馬飆中港路回沙鹿!!!
【姊姊是學過的!!!大家千萬不可以學喔~】
當時我還覺得他身上很臭
到東海時,繞到天興買了瓶完全不香的洗毛精(忘了牌子)
以及一罐乾洗粉(後來再也沒用過)
還有一包牛奶骨...很殺的就這樣回了沙鹿!!!

回到租屋處,一把他放到地上
他馬上尿了好大一泡尿!!!!')">
【肚臍從我帶他回來那天,就會忍尿了!可見他當時多大了~】
我才意識到-----〝對耶!狗也要尿尿耶〞
您說我是不是天真過了頭.....
清好他的尿後,又覺得不能沒籠子關他
於是又天真的拿了一個大紙箱,把他關著
再充出去買了一個2.5吋的靜電籠....
這真的是戰爭的開始!!!

如果一開始就把東西準備妥當
根本無需這樣子奔波,且也讓小狗受了點委屈...
後來帶NuaNua的時候,因為有了經驗
且家裡該有的都有了,就很好上手了



所以,這邊就依我的經驗
分享幾樣得事先準好的物件及注意要點')">
【剛好肚臍是夏天帶回~NuaNua是冬天帶回,有不同該注意的要點】

但是很多東西仍是看您個人的需求去準備
不一定是我說的就一定是必備且一定得有的唷~

1、外出袋或運輸籠
  這一樣東西,該說是〝必備中的必備
  因為不管您是搭車、開車、騎機車去接狗狗
  總得有個安穩的空間安置他吧!!!
  就算開車也很需要.....
  
  當時我們帶NuaNua,就是開車去接她
  想說有車坐,就沒把外出袋給帶出門裝她
  小幼幼的忍尿能力近乎零!!!
  我們帶NuaNua那一天,她在車上尿了2次')">~~~
  【還好是皮座椅,不然真的死定了!】
  所以為新成員準備一個適洽的包包或運輸籠,是很必要的
  
  在這邊建議您,不要買太小
   雖說您去帶他的時候,他還很小
   但狗狗總是會長大的
   買一個他長大也能適用的Size
   才能有效的節省開銷唷!!!

2、籠子或狗窩
  帶回一隻寵物,總得為他的生活空間做點規劃
  其實籠內訓練是必要且需要的
  【但我家洪二少說狗不該養在籠子裡,所以我家完全沒關籠
  不管您是想將狗狗關在籠子,或買大一點的運輸籠讓他當家
  或是任何型式的狗窩等.....亦或用寵物圍片圈出一個區塊給他生活
  個人是覺得在帶回寵物前就先準備歸劃好
  免得到時一團亂唷!!!
       【臘腸建議買2.5吋以上的籠子~空間才不會太小】
 
  基本上像我家這樣子放養,我還蠻不讚成的
  第一點是人不在家時,狗狗易亂咬東西
  第二點是如果哪天真的需要關起來,還真的關不住!
  如果覺得籠子太過不人道,用圍片圈出一個大點的空間也是好方法
  讓狗狗習慣於一個特地的活動空間
  對於狗狗的安定性及飼主的生活便利都是好的~

3、食器及飲水器
  這就真的得先準備好了!!!
  狗狗一回到家,當然得開始餵食他囉~
  如果沒有食器及飲水器,那可就麻煩了!!!
  且平時就得一直保持飲水器中有水~讓狗狗可以隨時補充唷!

4、飼料
  如果您要幫狗狗換吃跟原飼主不同飼料~得先去買一包
  【建議第一次買的飼料買小包的~免得狗不吃浪費】
  有換飼料打算的人,帶狗狗回家當天
  要跟原飼主要〝比一些多一點〞的飼料
(狗狗原本吃的飼料)
  剛回家前3-7天,讓他還是吃原來的飼料~
  適應環境其間不太建議您急著讓他換飼料
  等環境適應的差不多後,再開始用原有飼料混新飼料去餵食
  慢慢的混合餵食,先[舊:新=8:2]這樣子去混
  新的越來越多~舊的越來越少這樣讓狗狗慢慢適應新飼料
  一下子全換吃新飼料,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唷! 

  如果您要狗狗吃跟原飼主家一樣的飼料~也得先買一包
  免得回到家沒飼料可以吃!!!
  如果是吃一樣的飼料,要不要再跟原飼主拿一點....
  就隨您開心囉!!!

5、防蚊(夏天特別需要)
  防蚊確實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畢竟心絲蟲就是以蚊子為傳染媒界')">
  夏天又蚊子特多的季節
  保護好仔犬不受蚊子肆虐,也是很重要的唷

  心絲蟲是感染後才在體內成熟
   心絲蟲的幼蟲長到成蟲約需6個月的時間
   一般來說心絲蟲藥對抗幼蟲有效
   但如果體內已有成蟲又服藥,可能會害死狗狗
   所以一般來說,狗狗六個月大要驗四合一
   如果沒有感染就得開始按月投藥預防心絲蟲
   如果不幸有感染就得快速的進入治療階段!
   
   我們家肚臍是5個月大不經檢查就開始投藥
   NuaNua是4個月大不經檢查開始投藥(醫生建議)
   但是每年的四合一我們都還是有做喔~~~
   我們都是在他們生日當天,一年做一次身體各項檢查(反正都要抽血,一次抽完)

6、電毯及保溫設備(冬天必備)
  如果您是在冬天或季節交替時節氣候不穩定時
  將小幼幼帶回家的話,保暖是一大課題唷!!!
  小小狗的抵抗力比較弱,且需要很完善的保溫
  可選擇的有電熱毯、保溫燈....
  當然幫小幼幼購買一件小小保暖的衣物也是好的選擇
  畢竟小幼犬一個受寒可能會引起許多併發症
  更可能連小命都不保唷!!!
  所以這得特別費心一下.....

  如果夏天帶回,晚上有開冷氣
  同樣也得為小幼犬多設想一些唷!!!

  當時帶NuaNua回家時,剛好冬天....
  我們家比較窮買不起電毯,是向吉娃娃教母-@nita借的
  且也幫她買了件衣服~在家中活動穿著比較不會冷
  
7、睡墊或睡床
  雖說年獸兩隻都跟我們睡床上居多
  但我覺得狗狗還是跟主人分開睡比較好
  【年獸兩隻會睡床,也是洪某人不忍心所致...噗】
  
  一張安穩且舒適的睡床讓寶貝使用
  除了睡覺用徒以外,更是狗狗的自我基地
  像年獸就會把心愛的玩具或食物刁到睡墊上去享用!

  我們家年獸雖說跟我們睡床上機會不少
  但近一年多來,我們一直努力讓他們自己睡自己的床
  且成效也不賴.....
  雖說跟狗狗睡也沒什麼不好(前提是狗狗乾淨)
  但是我個人還是喜歡跟他們分開睡啦!!!
  因為他們很會擠我,跟他們睡我都會很委屈XD

8、尿布墊或報紙等
  當然得幫狗狗準備好〝廁所〞
  如果您要讓他在您家浴室如廁
  那可能得準備吸水拖把或水刮等器具...
  好在清理完排泄物後將水份給完全去除
  【潮濕易引起皮膚方面問題~及趾間炎等】

  如果您跟我們家一樣,想在室內訓練定點
  那麼尿布墊是不可省的東西唷!!!
  我個人是覺得報紙吸水力太低~且沾到尿會很臭
  市面上有很多尿布墊及尿盆可搭配使用
  個人使用過拋棄式及好寶貝後~
  我還是推荐拋棄式,好寶貝一點都不除臭~別被騙了
  【且好寶貝比拋棄式的還臭~還得洗!我的天~】

  提醒您~
   如要買尿盆,我覺得迷你臘腸用不到L型的
   像肚臍怎麼抬腿,尿也是落在平面上!
   所以買平面的就很適用~~~
   再來是不要以為狗還小就買小的
   臘腸狗長大身體長~買大約50*70CM大小的
   才夠他長大使用唷!!!
   如果先買小的,他長大又要花錢買大的
   就真的太傷本囉!!!



目前我想到的是這些
當然像您該準備奶粉或離乳食品等,都因狗及因主人而異

還有像蚤藥啦、防心絲蟲藥
都可以等養了狗狗後再去尋覓(幾個月時間找跟買夠時間吧?!)
項圈這東西可以等狗狗大一點,買個適用的開始訓練
【迷你臘腸頸圍約23-28CM上下,給您參考~別買太大或太小】
很多東西是等狗狗接回家後
覺得有需要再去購買即可~~~
上面那八樣是生活中比較必需的(個人覺得啦)

提供給您參考唷~~~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