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養條狗,也帶條狗回家了!
除了食衣住行的家規訓練外,還有一個大問題....
狗狗到底需要接種哪些疫苗呢?!

我知道動物用的疫苗有相當多種
可是我跟普羅大眾一樣,知道的就那幾種必要及常見的
但我知道台灣有位名獸醫是很愛推廣每一種疫苗都需接種的觀念
對我來說,人都沒那麼發狂的打針了~何況狗呢?!
我能分享給大家的仍是我家的狀況及我所了解的
更進一步的大家可以進一步詢問專業的獸醫師唷~



狗狗開始要接種疫苗,醫生會給我們一本手冊
肚臍跟NuaNua手冊封面如此漂亮~都得感謝Cookie麻!
翻開手冊通常會有一個基本資料欄.....

這個部分的資料,有些獸醫院會幫您填上...
我家兩隻的都是醫生填的,只是照片是我貼的啦!

翻到後面就會有預防注射的紀錄.....
想當初肚臍的第一劑是繁殖者自己打的針
他們將肚臍交給我們時就沒有付上疫苗本及證明
所以肚臍沒有第一劑的紀錄......

當時天兵且無知的我,也完全沒想到要帶肚臍補打....
完全相信肚臍的繁殖者真的有幫他打針!!!
其實如果是這樣的狀況,比較建議重打一針........
免得對方是騙說有打,其實沒打~這樣對狗狗也是種風險

NuaNua娘家帶NuaNua打的第一針就是到獸醫院打
所以NuaNua帶回來時就有附疫苗本來我家.....

只是NuaNua的第一針預防針居然是接種八合一疫苗!
這也是比較不建議的....
通常45天大的幼犬接種第一劑疫苗是該注射基礎疫苗(五合一)
一下子下猛藥打八合一,是怕小幼體比較弱~怕有風險啦!
還好我家NuaNua勇的跟牛一樣~沒事啦!

看完年獸兩隻的疫苗本~
就來談看看該注射那些疫苗?!以及間隔與注意事項等等~



【疫苗】
1、預防針劑
   預防針是一定要打的疫苗
   幼犬要打三劑,之後每一年補強一次
 第1劑‧
   幼犬如果是喝母奶長大,大約45天大時來自母體的抗體會比較弱
   所以幼犬的第一針預防針通常在45天大接種
   第一劑通常是接種五合一基礎疫苗....
   因為疫苗是為活菌,怕幼犬的適應及抵抗力仍不夠強
   所以第一劑不打八合一而是用比較緩一點的基礎疫苗
   之後20天打第二劑疫苗(預防針的接種週期是20天)
 第2劑‧
   在第一劑打完針的20-30天後,就該接種第二劑疫苗了
   第二劑開始就施打八合一疫苗囉!
   通常選擇要打萊姆疫苗的飼主,醫生會跟著第二劑打第一針萊姆
   萊姆的接種週期是一個月,所以如果有打萊姆~就一個月後打第三劑
 第3劑‧
   單純只打預防針,在第2劑後20天接種第三劑疫苗及狂犬病疫苗
   如果第2劑有同時施打萊姆疫苗者,第2劑後30天打第三劑+萊牡+狂犬
   第3劑與第2劑一樣,同為八合一疫苗
   肚臍就是只接受預防針及狂犬疫苗~為第一種情狀況
   NuaNua第一年有打萊姆疫苗~為第二種情況

2、狂犬疫苗
   狂犬疫苗也是一定要注射的疫苗唷!
   且沒有注射狂犬疫苗,被抓到會罰款唷.......  
   第一年的狂犬通常跟著第3劑一起施打
   但有些小心的醫生疫苗不會同時打,會建議飼主分開打
   這個問題我問過年輕醫生及老醫生共4位
   我問的4位獸醫是都表示這幾種疫苗一起打並不會有問題~
   沒有排斥也不會互相影響
,所以我家兩隻都是一起打....省的麻煩
   注射狂犬疫苗請記得要跟醫院索取以下兩樣東西~
  
   有黃卡及掛牌,才能證明狗狗真的有打狂犬疫苗
   將掛牌別於項圈上,狗狗不幸走失的話~才不會被七天內撲殺
   因為沒有施打狂犬的流浪犬隻,七天內沒被領養會被撲殺
   再來,每劑狂犬疫苗都有編號~黃單及掛牌編號是一樣的
   有填寫黃單才是有登記的動作,狗狗真的不見的話~
   也能透過狂犬掛牌上的號碼查詢到飼主唷!!!
   所以請不要忘記這兩樣東西~黃單也一定要填寫唷!!!

3、萊姆疫苗
   萊姆病是人畜共通的病,由一種特殊的壁蝨所傳染
   萊姆疫苗的接種需要連兩劑,通常跟著2、3劑.....
   我家只有NuaNua第一年有接種萊姆,後來覺得不需要就沒再打了
   雖為人畜共通的病,但是台灣已經幾十年未流行了
   之前YUNI向台灣基因的獸醫詢問~
   該獸醫也表示檢驗如此多年,少之又少啦...
   且是由比較少見的壁蝨-硬蜱所傳染....
   這個針劑是看飼主自主要不要打的,我家是覺得不需要
   一方面是防蚤也努力做,二方面是我們狗也不是養室外
   三方面是萊姆疫苗有部分狗狗會過敏,我不想冒險....
   只是不管有沒有接種,每年都要驗一次四合一唷.....
  
   有驗才能確保真的沒有染病,安心啦!!!

4、梨型鞭毛蟲疫苗
   這個疫苗是新疫苗,問市也沒幾年
   且梨型鞭毛蟲是由不淨的飲水所感染
   如果狗狗不是養戶外,且也沒啥機會去喝到積水等等,不需要打
   且打這疫苗只增加約20%的抗體
   打了疫苗還是感染的例子相當的多,可見此疫苗有詐財之嫌!!!
   這個我也問過醫生,醫生是不建議我們打.....
   因為醫生說,就算不幸感染~持續治療5-7天就會好了!
   所以這個疫苗的出現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注意事項】
1、打針後狗狗沒精神
   狗狗跟人一樣,部分狗狗打針會出現些許不適
   【就跟我們班小朋友打預防針,有的會小發燒一樣】
   少數寵物在預防注射後會有發燒、倦怠、發抖或是注射部位疼痛的狀況
   一般來說持續24小時就會自己好了
   但是如果超過24小時沒有好轉,要快快去找獸醫師!

2、打針後可洗澡嗎?
   一定很多人告訴過您,狗狗打針後不可以洗澡
   其實是可以洗的,但是不建議洗....
   因為預防針是打活菌進體內產生抗體
   怕在這種時間點下洗澡,不小心受寒是會併發許多併發症
   怕的不是感冒,怕的是併發的腸炎等~會讓狗狗喪命的!
   所以最好不要在打完針後洗澡,最少也間隔個3-5天以上
   保險作法還是一週不要洗啦!

3、打針後可以出門玩嗎?
   這個跟洗澡的理由相同,是為了減低活菌活化的可能
   且預防注射後大約兩週內才會產生保護性的抗體
   所以抗體未形成前,由其是小幼幼....還是先不要貪玩比較好

4、降低緊張因子
   緊張也是發病的大主因,狗狗剛注射疫苗
   降低所有能誘發病因及活菌的原因是最洽當的
  

我知道的疫苗很少,大概就是這四樣常見的
預防針及狂犬一定要施打,且每年補強一次(補強週期約360-365天)
市面上行情價~八合一約700-800,狂犬約200元
但是有便宜的選擇,報給大家知道
全省的慈愛醫院,加入500元的會員能送八合一一劑+狂犬一劑
等於八合一+狂犬只要500元!!!便宜了一半...很划算啦!

【更正】2008/10/30
狂犬疫苗,據@nita說~
狂犬病疫苗可至各地的家畜防治所索取,是免費的
但只是索取,不幫忙打入體內
不敢打的家長,可以去索取後請熟識的醫生幫忙打
關於狂犬病疫苗
現在改為各縣市會在各鄉鎮巡迴施打(各鄉鎮約有50-100個名額)
至於各鄉鎮施打時間要自行打電話去各縣市的家畜單位詢問

最後願大家的寶貝都健康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