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狗狗的定點尿尿問題,該說是月經文中的TOP.1
狗狗的定點如廁訓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狗狗學會定點如廁後,養狗的同時~家中還是可以乾乾淨淨!

有許多人養狗後,剛開始會萌生不想養的想法
我覺得大多是下面兩個原因:
 1.狗狗有嚴重分離焦慮症,會一直鬼哭神嚎(可參考育犬6→點我)
 2.狗狗隨意大小便,家裡環境變糟且下班清理備感無力
這是我覺得養狗初期最容易讓人失去養狗熱情的兩大原因 
狗狗一直叫,會引起鄰居的關注
狗狗不會定點大小便,每天回家打開門就像拆炸彈一樣忐忑

上一回的育犬6,已經分享給大家我家兩隻分離焦慮的訓練方法
這一篇就來談談定點如廁的方法分享
養肚臍及NuaNua也算是初次養狗
沒有以往的經驗,完全應了「第一隻照書養」的俗語  
但幸運的我遇上他們兩個還算受教  
只是我家的定點如廁前前後後是用一樣的方法做了2次訓練

肚臍跟NuaNua從小是訓練在一般尿盆上尿尿

基本上他們原先都是認尿布墊尿尿  
沒有尿盆,但有尿布墊就知道那是尿尿的地方
比較可喜可賀的是,換了環境也沒關係~
只要帶他們去看一下尿布墊在哪就知道該去哪尿尿

但後來乾溼分離的的尿盆上市後
狗狗尿完可免於踩到尿,且一張尿布墊可使用更久
在這樣的考量下,在他們約4歲的時候就改換了新尿盆

果然,一買回家...兩隻搞不清楚這是尿尿的地方
因為,新尿盆無法直接讓他們去聞到及碰觸到尿布墊
因此還花了幾天重新訓練了定點如廁......

在完整的訓練方法分享前,先來重點提示
順便看一下肚臍跟NuaNua的成果(←這樣比較有信服力啦!)
1.讓狗狗連結關鍵指令的含意
 EX:我家是說『尿尿咧~尿尿去哪裡?』
    關鍵字是「尿尿」
    目前肚臍跟NuaNua都聽的懂"尿尿"
2.必要的獎賞及稱讚
3.反覆練習,要有耐心
訓練成功的話,就會像肚臍及NuaNua一樣
相當乖的到尿盆上去尿尿
叫他們去尿尿,就乖乖去尿給老母拍影片~哈


聽得懂『尿尿』的含意
只要叫肚臍及NuaNua去尿尿,他們知道要到尿盆
然後乖乖的在尿盆上如廁
正確做對事情,請給予鼓勵唷!!!

然後在完整的方法分享前,有幾點還是要重申一下
1.此方法是我用於肚臍及NuaNua身上很有效果的
  可能不是每隻狗狗都適用,但可以試看看
   (因為主人跟狗狗的關係每家都不一樣,狗狗個性也不同)
2.我認為越小訓練成功率越高
   肚臍是快滿2個半月才學→仍是有5%的失誤率
   NuaNua滿50天帶回家就教,幾乎0失誤
   且NuaNua學得比較快
   但也可能是跟狗狗的資質有關
   可是我是覺得越小學,越好~
   至少他沒什麼恣意亂尿的繼有習慣,是吧!?



【定點如廁訓練】
事前需準備→1.狗狗
          2.獎賞(零食等)
             3.充足的時間,最好有人輪班盯狗

我將我家訓練定點如廁的方法命為「緊迫盯狗法」
從字面上就可以清楚知道,就是要把狗看的很緊
這個方法用於肚臍跟NuaNua身上成效都很棒~
但是真的要時間相當充欲,且有人輪流盯狗.....

訓練方法
A.先掌握狗狗的便溺時間
   以小幼犬為例
   通常在睡醒後5-10分鐘會尿尿
   以及吃飽後20分鐘內會大便
   洗完澡後也會想尿尿或大便
   小幼犬的膀胱發育還沒有很完善,會比較頻尿
   日常活動中約30分到1小時會想尿尿

B.與狗狗耗時間(定點訓練)
   比方我家是希望狗狗在尿盆上便溺
   當A所提到的狗狗想上廁所時間點
   就帶狗狗到該定點去
   不斷的跟他說『尿尿喔~尿尿好乖』之類的話
   這樣子反覆下來,慢慢得他們就聽得懂「尿尿」
   如果狗狗不尿,就要走掉,請將狗狗抱回定點
   反覆的跟他說「尿尿」,耗到他尿出來才可以
   (除非耗了大半小時他都沒尿,可能您抓錯時間點)

C.稱讚與獎賞不可少
   當狗狗在定點上尿了,請先讓他尿
   不要馬上有激動反應,會讓狗狗過於興奮或解讀為做錯事
   先是用比較平和的口氣稱讚他「好棒、好乖」
   等他要尿完時,請用誇張的高八度歡愉口氣稱讚他
   剛開始訓練時,並可以給予零食等獎勵,或摸摸他們的頭
   讓狗狗清楚知道,他這樣做主人是開心的~
   一般來說,狗狗還是喜歡取悅主人的唷!

D.反覆幾天,狗狗自動去定點尿尿
   一直這樣反覆幾天,慢慢的狗狗會自己去對的地方尿尿
   一開始可能會有幾次失誤,但也無需處罰
   就忽略掉就好,當他做對就大力讚賞
   但是真的要緊迫盯狗,當初我家兩隻訓練時
   我們都還只是很閒的大四學生,所以是兩人輪流整天盯狗
   大約第三天就有80%的成功率
   NuaNua訓練5天就已經會定點尿尿~
   肚臍是訓練了一週的時間才成功

我們家就是用這個方法訓練會的
還是比較偏向古典行為學派的作法
透過反覆的練習,讓狗狗慢慢清楚這件事情與獎賞間的連繫關係

剛開始訓練肚臍時,我也用過引便劑等
但效果完全不好
後來想說用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試看看
因為對於行為訓練,還是反覆刺激成效應該最大
果然,這招一用就教會他定點尿尿
NuaNua來的時候,用一樣的方法也訓練成功
這個方法不是看書看來的
是我從行為學的論點裡,自己想出來的
但是成功率在我家來說是100%
所以分享給大家

如果家裡狗狗用這招沒用
可以多參考別人分享的方法
因為可能每隻狗狗個性不同,適用的方法也不同
大家可以參考,並找出最適合家裡寶貝的方法唷!

                         不亂尿尿乖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