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當天一早就到四季台安報到做羊膜穿刺
術前需知就是要穿深色衣物,然後排空膀胱,接著準時到
 1.jpg
因為我不是補助身份,所以自費檢查....四季台安很貴,自費要10500元!!!

在還沒懷孕前,我就打定懷孕會做羊穿
所以本人真的沒有很緊張,倒是挺放鬆看待這件事
連醫生都說我也太一派輕鬆,她說有的媽媽緊張到失眠...

穿刺前會先以超音波確認寶寶的心跳狀況是否正常
然後護理師幫忙消毒肚皮,準備針及器具,然後蓋上手術毯~
醫生就會過來,戴上手術手套,然後護理師一邊用超音波照寶寶
讓醫生穿刺時可以注意寶寶的位置....找出比較合適下針的地方

穿刺針說長也不是很長,但也不是太短~但就是能刺到肚子裡面去
一開始小獸很皮,動來動去,醫生找不到比較好下針的地方
所以壓我的肚子把他趕到另一邊去.....壓過去後,他乖乖待著
醫生覺得OK要下針的,針已經插到肚皮了,但還沒進入羊膜腔
小獸又調皮的過來了,醫生只好讓針插在肚皮上,再次壓小獸....
把小獸再度趕離開後,針才進去羊膜腔~此時就可以把硬針抽出來
留軟針在裡面抽羊水,此時~醫生說小獸過來也沒關係了,軟針不會傷寶寶
羊水快抽完時,小獸就過來玩管子了~~噗!!!

其實下針時,不太有感覺~比打血管針還無感
抽羊水時,有點微痠的悶脹感,然後很快就結束了!
所以也沒啥好緊張的捏~~~~~

抽完羊水後,醫生給我看淡黃色的羊水~
然後護理師幫我用溫水清潔肚皮,再照一次超音波確認小獸心跳正常
接著於下針處貼一個OK蹦
2.jpg
這樣就完成囉!!!

因為我的產檢醫生比較小心
護理師給我須知單時,醫生問我隔天或後天看哪天有空回診~
3.jpg
我約了穿刺的隔天再回診一次
然後領了預防性的安胎藥跟止痛藥,稍坐一下就回家囉!
為了小心起見,我當天是乖乖躺在床上到下午~~~~

-------------------------------------------------
穿刺後的隔天回診,剛好是小獸滿17W~
心跳各方面都正常,穿刺後我也沒太大不適
但就是穿刺前一天剛當天都又開始孕吐,有跟醫生說~
4.JPG
【17W的小獸大小紀錄】
    。雙頂徑>>量出來有19W1D的大小(頭一直很大?!)
    。腹圍>>量出來是18W4D大小
    。股骨長>>量出來只有18W1D大小(腿跟上進度了~呼)
     。體重>>比上16W成多85g~來到152g,約是18W2D的體重

拍著拍著,醫生發現心臟有白色鈣化點~~~
5.JPG
是頗為明顯,我問醫生會有什麼影響?
醫生說反正我都做羊穿了,就等報告~就知道是否為染色體異常
但因為醫生當下反應也很冷靜,且表示說再觀察就好
也安撫我們就是等報告.....當下我跟S都沒有很緊張

倒是出了診間,S上網查~~~
雖說多數亞洲懷孕婦女比較常見心臟鈣化點,多會於週數大消失
但仍是存在有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性
只是,我們看完仍是沒有很焦慮....想說反正大部分人都會沒事!

懷孕後腦子不太清楚的我,當天腦子意外清醒
腦子突然抓到「染色體異常」的關鍵字
於是敲門請診間護理師幫我詢問醫生~這樣羊穿能否申請補助
畢竟今年11/1起,羊穿補助提高到5000元,這個很有差呀!!!
詢問結果是符合補助身份,因前一天已全額繳款~
所以這一天批價又退回5000元補助款,算是小確幸啦!!!

接著就是等約3週,下次產檢看羊穿報告
從羊穿報告也能知道腿夾很緊的小獸是男獸還是女獸了~哈哈

當天也開始測羊水量
6.JPG
是從四個象限去測量,醫生說羊水量正常
而我有問羊水過多或過少的問題
醫生說過少當然不OK需增加飲水量再追蹤
如果過多~就會懷疑寶寶沒有喝進去羊水需要進一步檢查看看

                                                                                穿刺過程頗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