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當了爸媽...才學習如何當爸媽
我跟S就是在小獸咩呱呱落地後才開始學著當父母
第一個碰到的大關卡....就是睡覺
應該每一對父母都對於睡覺這一關十分挫折吧!

小獸咩並不是天使型的寶寶
不是一生下來就很好商量.....
在吃的方面,小獸咩生來吃貨一個~沒給我們帶來太多問題
但是睡方面,就真的是一個魔王關~剛開始無力到不行呀!
但,很慶幸的是大概滿月前後,小獸咩就不夜奶睡過夜了......
直到快滿2個月一直到現在快3個月,小獸咩就能連睡8-9小時了!!!
雖說比起一些小寶寶睡過夜來的快,但為父為母也是有番血淚史

小獸咩剛帶回家時
我們本來依著長輩的教誨,搭配本人薄弱到不太存在的母愛
剛開始真的是盡量在她哭鬧時不抱她,想說哭累了就會睡
也有點刻意在她安靜時抱她,哭鬧時放下床去
曾經她就這樣哭哭停停,我們抱抱放放...經過一個小時
這個過程大人很累,小孩很累,且情緒很容易因為嬰兒哭聲爆炸!
而是否有成效?我們家是完全看不見效果...

於是,我跟S討論著換另一種方式
畢竟每個孩子氣質不一樣,不太能套用同一種方法
小獸咩就是堅持能跟你拼命的孩子.....媽媽怎麼沒母愛也是會心疼
於是,我們決定用愛融化她的頑固脾氣
當她不開心大哭大鬧時,我跟S就輪流抱................
等她睡了,再放回嬰兒床....這方法一開始頗為奏效

但,大概在半個月大過後....
半夜的嬰兒床彷彿長刺,分明睡了~放下嬰兒床就爆哭
幾天下來,爸爸媽媽累歪了.........
1.jpg
因此,出現這樣..............抱著一起睡了!天也亮了......
只是,抱著睡真的很危險,超怕不小心大人睡熟就把她掉地上了(驚)

這個階段,我也開始從抱餵開始學躺餵....
2.jpg
然後小獸咩在哭累就睡,或被抱著睡一起危險的兩極方式下摸索人生
3.jpg
然後,有一天我突然突破盲點的躺餵成功了!!!
那一夜,躺餵後....小獸咩靜靜的睡在我們床上
因為我們都好累,不想讓她又起來哭....
於是,她就默默這樣睡了3-4個小時

這個睡父母床的開端是因為躺餵
只是之後我們仍是餵完奶就抱回嬰兒床
但一樣的是,抱回嬰兒床~她就大哭!唉~嬰兒床有長刺嗎?
更發現,只要讓她依偎在我們身旁,她就睡的超安穩
原來...........她缺乏的是安全感!

在我肚子裡屈了10個月,那個溫暖擁擠包覆的環境讓她很有安全感
一出來後,她需要有安全包覆或是聞媽媽的味道才安穩~
我們有幾天用我的小被被或我的衣服陪她在嬰兒床,但2-3天後就失效
然後發現只要像下照這樣,讓她感覺到我們的鼻息
4.jpg
小獸咩就能安穩的睡覺......
寶寶期的安全感建立,傳說又影響著人格的發展
因為認同被關愛的需求很重要,於是打算先讓她睡到大床
問了一些朋友,部分親友的寶寶在大一點有安全感後就回嬰兒床睡了
於是,小獸咩就開始跟爸爸媽媽共床的睡眠人生
5.jpg
大約在快滿月前,讓她來跟我們共床
她就能連續睡5-6個小時左右....
我大約晚上12點會睡前奶一次,接著就是5點左右起來餵第一餐
夜奶在滿月前就跟我說掰掰了!!!

但是,小獸咩跟我們睡大床~
雖說她睡的安穩不會半夜炸哭,或搞得大家免睡
6.jpg
可是因為S睡了依然很放鬆~~~
加上我太怕不小心睡熟會壓到她
所以也開始了我更為淺眠的人生(我本就淺眠,但是睡多)
當媽媽真的有種半夜不時張眼的天性.....
直到現在,我還是每天半夜會張開眼睛確定小獸咩安穩睡著才又闔眼


但,好景不常........................
7.jpg
滿月沒多久,小獸咩開始要建立區分白天黑夜的作息
這個過程沒有很久,因為她在滿月前就睡過夜
慢慢的她也發現窗外光線的區別
只是有分日夜後的小獸咩,白天都不太肯自己睡覺
8.jpg
所以整個白天都掛在我們身上..........
以致於媽媽整個白天都無法做事情!!!

白天掛身上也就算了~
大約一個半月前後,她想睡覺前會大發脾氣無敵大哭
有時要哄很久才安靜,也偶會怎麼哄都大哭大叫
9.jpg
此時,想起黃瑽寧醫師跟崔西的書裡面~都提到「吃玩睡」的規律
書裡面是說,大人也不會吃飽就睡,且大人也喜歡規律的生活
我覺得這個說法頗為有道理,於是就開始要建立這個規則

剛開始有點挫折,因為她在這之前都吸奶吸到睡著
我開始在餵完奶把她叫起來「玩」,一開始她會生氣大哭
可是我們仍是叫醒她,盡量出些聲音~讓她看看東西轉移注意力
10.JPG
一開始我很疑惑,那麼小的小孩是要玩什麼?她也不會玩呀!
崔西的書裡面寫,玩汎指活動~只要醒著活動都算
比方推出去散步,比方看圖卡,比方吃手,比方洗澡...等等
這些都算是「玩」,總之就是讓她吃飽起來醒著活動一下
大約經過幾天這個「吃>玩>睡」的規則建立
11.JPG
小獸咩開始抓到這規律
如果吸奶不小心睡了,也會幾分鐘醒來
醒來後玩了一下,開始哭鬧~我們快快哄睡
這時發現,這個吃玩睡的建立,讓她睡過夜的安穩度更提升了!

BUT!
養小孩沒有那種一天平順的
她的吃玩睡出現了Bug!!!
就是如果不小心玩太久太累,沒在她小累就哄睡~會無敵炸哭要哄很久
12.JPG
所以S又仔細觀察小獸想睡覺的訊息
經過觀察,發現如果她打第一個哈欠釋出累的訊息就哄睡~
可以很快睡著且睡得很好!
如果打到第三個哈欠才來處理她....就會大哭,就算睡了也不太安穩
修正這個Bug後.....小獸大概也2個月多一些,一個晚上大約連睡6-7小時
此時我也剛好回單位上班
每天都是23點睡~大約5-6點起來餵奶,然後出門上班
(補充~睡前奶如果奶睡了,我通常不會再叫起來玩,就讓她睡)

然,孩子的成長跟進步都是與日俱增的
小獸咩最近一週開始,不喜歡被哄睡.............
她開始偶爾不要我們抱著她哄睡,要自己入睡
13.JPG 14.JPG
所以我們開始陪她練習自己睡著這件事
有時候她會吸著嘴嘴,看著天花板~就睡了
有時會一直睡不著,就會生氣大哭,此時就要抱起來哄睡

神奇的是,自從她開始學習自己入睡....
晚間睡眠時間拉長到8-9小時了
15.JPG
半夜醒來也已經能自己再入睡
經過S測試,也能慢慢移回嬰兒床睡覺了.....

但是,糟糕的是~
我的母愛正在氾濫,為母的完全不想要她回嬰兒床
16.JPG
我已經很依賴她當我枕邊人了呀!!!
但是S好像很希望她快回嬰兒床~才能再生個弟弟(喂!)

小獸咩在肚子裡讓我完全沒有一天好日子過
幸好出生後,雖不是天使寶寶,但也不是太難帶
這個莫名睡過夜的關鍵,我們都覺得是「安全感」
滿足了她的安全感後,她漸漸就能安穩的睡
目前白天午後,她也已能自己在沙發睡著,不需要媽媽一直抱
只是,孩子跟大人一樣都是人....偶爾需要抱抱睡當然OK的呀!

最後再提醒大家~
每個孩子的氣質不一樣
我覺得父母要先做到「了解自己的孩子」
才有辦法去摸索出彼此的默契!
再來就是,不是每一個方法都能套用每個孩子
大家就自己的孩子去做調整找方法
並,不要批評他人的育兒方式唷!

補充一點:小獸是全母乳寶寶,睡前奶也是母奶
                 只有偶些時候不方便用配方奶
                 因為配方奶用量很少,買整罐不划算
               我們目前用的是明治的方塊奶粉!
 
                                                                      我是出運的媽媽!


arrow
arrow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