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9回家時,阿公剛離開,訃聞還在擬稿中
這趟回來~訃聞已經寄送的差不多了
看著訃聞,〝失去〞的感覺更鮮明了一些

打開訃聞.....

就能看見阿公與阿嬤千子萬孫的碩果
子女有八人,內外孫總計二十又一人
曾孫輩十四人....
加上媳婦、孫媳婦、女婿、孫婿.....即是正所謂的瓜瓞綿綿

自小,不管是長輩或是兄弟姐妹或街坊鄰居
大家都喚我〝娃娃〞....沒幾隻小貓熟知本名
只有去世的阿嬤叫我『昕怡』←連我媽都叫我"娃娃"
我的本名,一直是一個相當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名詞
沒想到...阿公的訃聞上~~~~~~

居然把我的〝昕〞字給印錯了!
套句慧慈小姐的〝Oh My God!〞.........
表哥校了好幾次的稿,都沒挑出我的名字錯了
我就說....『昕怡』是個在家族中不太有記憶的字眼吧!

阿公的訃聞於末,有這樣一行字
【懇辭奠儀‧花圈‧花籃‧禮塔等祭品】
所以,我們不收大家的白包....
且後事辦妥後,阿伯說要買白米去濟貧
因為阿公為人寬厚,有著一顆好心腸
阿公離開前的日子,常常唸唸有辭的說~
『那對母子,如果不是我給他們吃,就餓死了...』
沒有人知道阿公在說誰,也不知道他指的是什麼
但是,阿公一向樂於助人
阿伯說,就幫阿公完成心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只是,都說不收奠儀及花籃等....
仍是好多人送的花圈及花籃、禮塔等
這些東西,人家做了也退不了...只好替阿公收下
可見,阿公的人緣有多好!

-------------------------------

528的下午‧阿公入斂
禮儀設的人一早就來幫阿公退冰
阿公入殮前,禮儀師幫他將皮膚瘀血的地方補粉
讓阿公看起來更自然

阿公的子女在禮儀師的指導下
將阿公扶入棺木
然後我們才進去看阿公......
那一刻,大家想到棺木一蓋,再也見不到他老人家
一個個的眼淚都滾落下來
不捨之情,在那一刻檔不住的籠罩我們

然後,阿公的棺木蓋了起來....
爾後,我們只能在照片及記憶中望見阿公了!
阿公~再見囉:)

[補註]今天,幫阿公化妝的禮儀師跟阿伯要了紅包
   她說,平常她是不會主動要紅包
   但是,她幫阿公化妝時~她看見阿公就站在一邊看
   所以~她才要跟阿伯要個紅包
   我想,阿公可能想看看她是否有幫他化好:)
----------------------------

【我的阿公】-阿公的鐵馬很龜速
我們還唸小學的時候
每天都是早上排路隊走路上學
放學的時候,也是自個兒走路回家
不像現在的孩子,會有家長接送.....

以前,頂著烈日走回家的時候
總是特別欣羨那些有家長接送的小祖先們

只能於心中羨慕
還是得揹著沉重的書包
揮著滿頭的汗珠
認命的走路回家......

然而,偶然的幾次
阿公騎著鐵馬去晃晃,騎回家的路上恰好遇上我們放學
看見阿公的當下,我們總是會拉開嗓子大喊一聲〝阿公啊.....〞
(我們的家庭教育是看到長輩就要叫,不管他是不是正在騎車....)
阿公聞聲就會從斗笠下探出他的眼神掃一下
此時~~~~
〝拐......機~~~~〞的一聲,阿公壓了煞車停下鐵馬
然後,阿公會看了看我們
接著用他那因為上了年紀而有些混濁的聲音說『我載你們回家』

鐵馬的後座是鐵條交錯成近似方型的置物架
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時,最多一次可擠上四張小屁股
運氣好的時候,阿公只需載一個孫子
運氣不好時,阿公要載3-4個孫子

只是,我們搭過阿公的鐵馬一次後
都不喜歡搭阿公的鐵馬..... ←哪來的不孝孫?

因為,阿公的鐵馬相當龜速....
阿公老了,不可能騎鐵馬飆車
再來是阿公的鐵馬是真的鐵馬,全車鐵製~相當沉重
平時,阿公一個人騎車就相當的緩慢
載上我們及書包後...踩起來更沉重,速度更慢
導致我們搭上阿公的鐵馬後,比走路的同學還緩慢的場面.....

阿公真的很可愛,即便這樣
他還是會停下鐵馬,要我們上車
雖然我們常不領情的堅持要自己走路
但是,他那樣的舉動~就是對我們的愛
小時候不懂事,居然這樣的揮霍阿公的關愛.....

阿公的鐵馬雖然很龜速,但很安穩也很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