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番認真的評估後  【養狗前的評估,請點→
決定也肯定自己的責任心足夠照養一個小生命
接著就是去物色及挑選一隻屬於自己的小寶貝

這方面的知能我很弱
甚至到現在,我仍然覺得要挑選到一隻健康且完美的狗狗
是一件非常困難,且不可能有把握的事情!
所以,我謹能就我帶肚臍跟NuaNua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當時決定養一隻長毛臘腸時
我真的是完全對這犬種沒有概念
說起來也慚愧,只知道要養狗~不知道該做功課
我們在家族上看到有人張貼要出售仔犬的訊息
問了好多家,看了好多的照片
然後看上了一隻奶油腸~~~
也衝動的約了對方,隔幾天就衝到大社去看狗狗了!
我們是多麼的沒有計劃及魯莽呀~

當我們到肚臍原飼主家時
我們當時看上的那隻奶油腸(肚臍的同胎哥哥)已經被選購走了
同胎中剩下的就是最醜且毛色也最不奶的肚臍
想說都從台中殺下大社了,不想落空
且當天看小肚臍很活潑,也很開朗....
於是我們就決定帶他回家了!!!
  ↓他小時候也太醜了吧
   

肚臍是隻純奶油奶油帶黑毛的後代
我其實養他前,根本不知道不可以這樣配
實在就是很天真的沒做功課就衝去帶狗了!
帶回家沒多久,他就開始拉跟吐~挑食也來了
然後易感冒也易生病....
雖說他是一隻穩定且適應力強的狗
但帶回來後,他很少出現在原飼主家跟他媽玩的活潑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久後就多了NuaNua的原因】
說實在的,對於我不作功課就這樣魯莽帶回一隻狗感到羞愧
但我也慶幸肚臍是被我帶回來飼養
雖說我們無法給他最好的物質,但是對於他的照顧真的不輸別人
光是他的醫藥費,對於兩位窮學生來說很吃緊
但我們咬著牙還是撐了過去~~~

後來要帶NuaNua時,因為已經認識更多腸友
也更知道一些臘腸狗的種種該注意現象
【這方面網路查很多~我不多佔篇幅贅述】
當時我們決定幫肚臍找一個伴,無非希望他像小時候一樣活潑
且也想讓他不怕狗(是的!他很怕狗~~)
找第二隻狗狗的時候,我們也去問過專業犬舍的仔犬
但是那種價位實在不是我們可以負擔~
我跟洪二少經過許多次的討論,我們打算仍是找自家繁殖的仔犬
因為我們要的是個健康的狗狗,血統對我們來說是其次

在台中臘腸幫的通風報信下,我們找到了NuaNua
↓這是我第一張看到的NuaNua照片~

雖說NuaNua的爸媽都是奶油帶黑毛
但是兩隻都是黑甲的SC
NuaNua娘家說配之前,有拿父母犬的前三代血統給犬舍看過
也確定並肯定是可以配的!
很慶幸的在NuaNua這一胎生出兩隻BC

當時打聽這一家的狗爸狗媽,其實評價都還不賴
我們就在NuaNua大約20多天大就衝去看小狗了

當時看到的她,比上照小一點
我們就決定帶她回家了!!!
當下就訂下了她.....
說實在的,那麼小的狗根本看不出所以然來~

很慶幸的,NuaNua真的是個聰明且健康的孩子
她的身體狀況很好,幾乎是不生病的
連不小心生吞鐵粉,也是拉了2天就康復了(鐵沙事件→ダックスフンド素材)
我們一直很滿意她的天生健康優良!!!
但不幸也再她稍大時,一直覺得她的後腳不對徑
帶去檢查,竟發現她天生骨頭畸形(檢查文→ネコの足跡素材ネコの足跡素材)
但是醫生有跟我們強調
  她這種情況是天生的~但肯定不是遺傳來的!
也就是說,NuaNua的爸媽都沒有把這問題傳給她
她可能是胚胎發育過程出了點問題造成的
【但很慶幸,目前她的腳均無大礙】



說了年獸兩隻挑選及健康等等
我想大家應該發現我完全不太會挑選狗狗')">
基本上,我仍是覺得〝生命體〞是沒有必然性的
不是爸媽都是冠軍犬,生的狗狗一定也表現很棒
【就連手腳建全的父母親,都可能生出殘缺的孩子】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仍然覺得挑選狗狗有點在賭運氣
能注意的注意了,剩下的就是運氣
我個人覺得挑選狗狗有下面幾點該注意,提供給大家參考

1、該犬種的配種或遺傳病等的注意
  每一種犬種都有不同該去注意的方向
  該犬種遺傳病方面的瞭解也很需要
  臘腸無非就是配色方面、腿、脊椎、色素...
  這些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的資訊
  這邊我不多講,就請大家選狗前,自行做功課
  【像我不做功課帶回肚臍,真的得不償失~~~我坦言跟大家
      說,買Nua的錢可以買2隻肚臍還有找....我覺得雖說有市場
          機制問題,但某些程度價錢也反應很多〝事實〞!不是說貴
          的狗好~也不是說便宜的狗不好,瞭解對方繁殖的方式跟形
      態及心態等,我想也是很需要的】  


2、活潑度、健康度
  去看狗狗的時候,可以要求原飼主讓你跟狗狗互動
  看看你們之間有沒有緣份等等
  摸摸他、看他的精神好不好啦~鼻頭是不是過溼或乾乾的
  這都是比較能自己判斷的!
  也看看他走路及跑步腳有沒有怪怪的
  當然也可要求看看他跟其他仔犬或狗爸媽的互動
  這都是算粗淺且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己觀查的表徵

3、與原飼主簽訂契約或做好約定
  我覺得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就如我一直強調,我覺得生命體沒有必然性
  所以就算是冠軍犬,也可能生出先天有不良的仔犬
  很多犬舍或賣狗狗的人,都會有一份契約
  但契約這東西要看清楚,如果對您不利~
  可以要求協商來更改!!!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醜話說在前
  買狗狗前,先雙方說好(最好能書面化)
  萬一狗狗帶回去養後,發現有先天的不良等等
  該如何處理? (比方:退全額、補一隻同等級狗狗、補助醫藥費...等)
  且約定好最好白紙黑字寫下,雙方各留一份
  才不會將來有了問題,溝通不良問題一堆
  【比方之前很有名的某大理石腸與某知名犬舍事件】
  這樣做是保護自己,當然也保護犬舍方面~
  有憑有據的契約,當有問題時拿出來比照辦理
  我想雙方也都心服口服吧?!
  當初我沒有跟NuaNua娘家談到這樣細
  當時NuaNua的腳檢查出問題,我們也一直考慮該不該跟他們說
  最後是抱著希望同胎狗也受到注意,所以告知他們
  他們也很Nice的主動表示要補貼醫藥費
  算是非常有良心的繁殖者,我也慶幸我遇到好人
  


怎麼挑狗?!這學問很大
我敢說讓一位獸醫去挑狗,他也不敢保證這隻小狗長大不會有問題
所以除了照不同犬種該注意事項的去挑選外
我想跟繁殖者擬出日後問題的解決方法也很重要
這是我的個人看法啦~~~

在各大論壇及網路公布欄上
都曾吵過關於愛狗與養純種狗間的敏感話題
我個人是覺得,人各有所好
不是說MIX不好,更不能說純種犬就是高貴
生命生而平等,MIX及純種狗都是高貴的生命體~不分高下
只是每一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喜好的權利
我從小就喜歡臘腸狗,我們家也養過所謂土狗的MIX
甚至外公家跟我們感情最好也最忠心的小白,就是不折不扣的MIX
我家的人從來不敢自稱是愛狗人士
我們只是恰巧喜歡狗,也養了狗罷了!

如果有對於〝花錢買活體動物〞不太讚同的朋友
也無需攻詰此文內容
我想,該尊重大家的喜好
且....我真的也不敢自命清高是愛狗人士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