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帶回(買回)一隻狗狗是很容易的事
但是在你/妳的生活中,養一隻狗真的容易嗎?!
想養狗的你/妳,不妨先冷靜的看看這篇老生長談的文章....

我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雖說從大一就想養狗
直到大四那一年我才鼓起勇氣下定決心帶回肚臍
但是,當時的我真的考慮的太不周詳...
帶回了肚臍,才知道養狗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呀!

養了年獸著兩年來,也蠻多人想養狗或考慮養狗
到我的留言板問過我〝該不該養?適不適合養?〞
我就我自己養育年獸的這兩年多一點的經驗
來分享這之間養狗前該三思的幾點事項.....

1、經濟能力
  這一點真的非常重要
  不管是從吃的、用的、玩的、清潔的...
  只要加上『寵物』專用的字體,價格就連三翻
  收費超高昂的寵物醫療,這是完全不能省的...
  【Ex:NuaNua拍四張X光片就花了4300元】
  我估計剛養肚臍時,一個月花費在他身上的費用有破五千元
  目前因為肚臍身體狀況穩定,年獸兩隻該買的東西也都齊了
  但我目前花在他們身上的費用~最少1000、最多也是5000上下
  您可以評估看看,您有辦法犧牲自己的開銷,來承擔這重擔嗎?
  【養年獸兩隻後,我就鮮少買專櫃的衣服了~發現LBT也很棒呢!
  且您還得身邊有存些錢,狗狗突然生病需要急用的費用
  不是我唬您~~一隻狗上一趟醫院,花個2、3千是家常便飯!

  且每個月要用防蚤藥~心絲蟲藥
   每年要打預防針
   飼料錢、零食費、玩具支出、交通費(為了狗買一台車大有人在)
   尿布要錢、睡墊要錢、營養品要錢
   洗毛精要錢、送去美容也要錢......都是錢!
   【要花的錢比上述還要多N倍~相信我,我只是一時列不完】

2、耐心及愛心
  這一點雖然說我做的不夠好,但比起許多人算好了
  一隻狗狗剛帶回家,他不可能知道您們的生活習慣
  教會他生活常規前,您是否有信心包容他呢?!
  他可能會大叫、亂咬東西、隨地便溺....
  更可能會半夜吵到您無法入眠
  您的愛心能忍受一天清N泡尿及洗一週洗N次床單嗎?!
  再則當您開始教他生活常規時,您的耐心夠嗎?!
  狗狗要經過反覆的練習才會從中了解主人的指令
  別說聽不懂人話的狗狗了,聽得懂人話的小孩子也不見得好教
  且每一隻狗狗的吸收及領悟能力不同
  您有心理準備遇上一隻難纏的小傢伙嗎?!
  以及您可能會遇上一隻怕水的狗,那又該如何幫他洗澡?!
  您還得很有耐心的去瞭解他,知道他需要些什麼等等
  【畢竟人狗目前還無辦法用語言溝通XD】
  這些都需要耐心及愛心去讓狗狗及您之間去適應~
  說真的,這段人狗磨合期~常會把一個人逼到極點....

3、家人及另一半的接受度
  或許您自己租屋在外,也或許您目前單身
  但世事難料,如果有一天您得搬回家跟家人住時....
  您的家人無法接受家裡飼養寵物的話,該怎麼辦?!
  或者您未來的另一半根本無法忍受一隻狗狗,又該怎麼辦?!
  建議您得到家人的應允再考慮養狗的事
  除非您有把握,您先斬後奏家裡也會同意!!!
  【我也是不好示範,先斬後奏~但因為我爸愛狗,我才敢這樣】
  否則,哪一天您真的面臨這問題...
  請問您是要跟家人撕破臉?!還是要送走心愛的寵物?!
  這都是大家不樂見的兩敗結果~~~

4、他的生命有10-15年
  一隻狗狗的生命,沒意外有10-15年的時間
  您考慮過您真的可以飼養他那麼久嗎?!
  女生的話,我會請您考慮〝結婚〞
  如果哪天您要結婚,您的夫家公婆不同意您養狗
  那您的狗又該怎麼辦?!
  您可能抱著必死決心跟狗狗同進退嗎?!
  還有男主人跟女主人都該考慮的〝生子〞
  哪一天您或您的妻子要生孩子了...
  原本答應讓您養狗的公婆(或爸媽)卻護孫心切的翻盤
  又該怎麼辦呢?!  【老人家一向都很善變的】
  這些都是該考慮的問題...並不是養了他,之後就隨命運安排了!

5、空間及時間
  養狗很重要的便是空間及時間
  如果您明明住了間小套房,還硬要養一隻大型犬
  那不是有點虐待自己,也虐待狗狗嗎?!
  家庭內的空間及安置狗狗的空間都得想清楚
  一隻狗可惡起來真的不是養狗前想的簡單~~
  像NuaNua就是跳高高手,亂咬東西及翻垃圾一流
  所以我花了約2千元,買了個安全門將他們關於二樓
  而二樓的垃圾桶還得一概通通收起來...
  【且全家垃圾桶全部換成有蓋的...】
  您的居家空間,允許您養狗嗎?!
  再來就是時間了...如果您的工作是一直得加班再加班
  狗狗大部分時間都孤單在家,那養狗的意義何在?!
  如果您是連休假都難得的工作性質~
  或是一休假您就想要休息及補眠
  那狗狗除了被關在家裡,還是被關在家裡....
  那養他又是為了什麼?!這些也都該想清楚.....
  【我肯妥協考公務員~一方面也是為了穩定休假跟下班~才有時間陪年獸】

6、狗狗不是定情物
  許多男人喜歡買狗送女朋友,當成愛的結晶照顧
  拜託!!!別做這種事....
  請先百分之百確定對方能符合上述的五點,不然真的不要
  當然您可以送您的另一半一隻狗,但您不能以定情物的心態送
  聽過太多人因為分手要把狗送養!!!
  這真的會讓人聽了火冒三丈....狗狗多無辜呀
  請想清楚,哪一天你們分手了...狗狗對主人的愛及信任依舊
  如果您沒把握您與對方分手後,對方或您可以照顧狗狗一生
  那請您就送點別的...我想鑽石也很能打動一個女人的心~
  您非得送一隻狗來討好一個人的話
  請您一定要肯定對方不管如何都會照顧這隻狗一輩子
  不然您真的得找找其他方式去討好他了....
  恕我說話直了點....
  狗狗是生命,不該因為一段感情告吹就被叛死刑



我目前想到的大概是這些
千拜託~萬拜託~~~沒有養狗但想養狗的您先看過一次
且我在這邊認真的告訴您
養狗真的會讓您的某些生活改變,甚至降低一些生活品質
這一點我是深的體會...

最後請您離開這篇文章前,耐心把下面的『養狗十誡』看完
這非常重要,狗狗想說的~大概也就是這些了!!!
 1.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 請記得, 我的壽命約有10~15年; 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2.請給我一點時間, 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3.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4.請別對我生氣太久, 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 你的娛樂,你的朋友。 但我只有你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 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 但我知道, 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 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7.當你打我時請記得, 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 我只是選擇不咬。
 8.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 請你想想, 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者我。或許我沒得到正確的食物, 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 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9.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 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或者「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 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請你永遠不要忘記, 我愛你.

養狗喜歡狗,我覺得是兩回事
這兩件事有些交集,但不是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有交集
請您養狗前,衝動帶回一隻狗前~~~
很審慎的思考....

當初我帶肚臍時,考慮的不狗完妥
帶NuaNua時就想的比較多,但我仍然不夠周全
我是真的有決心...跟他們同進退
我都發下豪語了~我就算連生孩子做月子,都要自己照顧他們
不然大不了不生孩子!!!
畢竟是他們先進來我的生命,而我對他們有責任
當我養他們的第一天起,我就答應過他們-不離不棄
【雖說我老威脅要把他們送人~但都氣話啦!!!】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