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11月要帶屆時剛滿7個月大的小獸咩去澳門
第一次的親子行完全是為了我跟S想透個氣
但又要顧慮到氣候、航程等等,最後選擇澳門
一方面是我很喜歡澳門,S沒去過
二方面是如果小獸不OK,我們泡酒店裡也有地方逛....

某天半夜,我就默默訂了機票
訂完機票2天後,跟S討論好也訂了酒店
這次完全全自助,沒有透過旅行社訂票
機票是長榮官網訂購,酒店在Agoda訂的
大人機票訂好也開好票,接著辦好寶寶護照,就能打電話去訂嬰兒機票
所以,要先帶小獸咩去辦護照

辦護照的第一件事就是拍證件照
有鑑於證件照拍了很少用,卻要花好幾百十分沒有經濟效益
所以我們是自己幫小獸咩拍證件照
(我自己的護照也是自己拍照去洗出來的XD)

1。【自己拍/洗證件照】
找一個白色的背景,把寶寶放上去(會坐的就坐白牆前面)
然後拍她的上半身大頭照,請拍N張
基本上寶寶的證件照規定跟大人一樣,只是會略鬆一些(但仍看承辦)
盡量該露的露,不該露的不要露
疑?怕不知道拍出來頭夠不夠大?免緊張,靠軟體
接著電腦下載PhotoCap這個免費軟體,打開程式

1.jpg
點選上面工作列的「大頭照選項
之後會出現下圖這樣很多不同模板可選擇套用

2.jpg
我是選4x6大小裡面可以排8張2吋新板證照規範的模板
這8張裡面是可以放4組不一樣的照片,剛好兩兩一組
辦護照本就要2張照片,我會選這個是多組帶去給承辦選比較安全

選好模板,加入照片.....
接著會發現有些照片頭很小~~~
免緊張,請看右邊有個選框
3.jpg
那個選框裡面有紅線,可用滑鼠拉縮放那個選框
讓頭盡量跟紅線的頭型一樣,就是新版證照的大小囉!!!

很簡單的就排好兩兩一組的證照了~~~
4.jpg
5.jpg
因為很怕照片沒過要重跑一趟,所以我共排了8組(16張照片)
這軟體排好一張是4x6大小,排好檔案拿去沖洗就好!

很多相館不會幫忙沖印自己排的大頭照
但是台灣的便利商店無所不能,在社團媽媽指引下...
我才知道現在全家可以快速洗照片
6.JPG
就是這台機器,照說明把檔案叫出來
沖洗4x6大小,大約1分鐘照片就洗好了
一張8元,快速又便宜
7.JPG
照片備妥了!!!

2。【上網預約申辦護照】
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點我到網站)
8.jpg
點選護照那個選項
完成網路預約申辦護照(不然現場等會等到海枯石爛)
然後點首次申辦護照,裡面有申辦表格填好資料印出來(或可存檔到現場印)
接著把該備妥的文件都備妥(戶口名簿正/影本、申請表、你的身份證正/影本)
就可以在預約日前往預約的辦事處辦理護照
(聽說寶寶無法到場可先帶到戶政去做一個什麼認證安捏,然後帶文件去辦...可以打電話問看看)

3。【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辦事處辦護照
在預約好的日期時間到所預約的辦事處報到
9.JPG
報到就是這台機器,按好會有號碼
有一個預約專辦的櫃台,速度很快就好了
我請承辦人員幫我挑照片,最後她挑嘴巴有泡泡那張XD
然後資料都給她,她對完證件看一下寶寶本人
接著會給妳繳費單,拿去繳費後就OK(未滿14歲效期縮減,一本900元)
一般都是4個工作日可以領取,急件要加收費用

4。【領取護照
護照可以選擇親領郵寄
如果要郵寄,繳完錢再到辦理郵寄的櫃台填寫地址單跟給運費就OK
我們因為之後常在恆春,到高雄都很忙
就選擇郵寄,護照都是寄報值郵件~高雄到恆春一本護照運費132元

我們是9/14早上去高雄辦事處辦的....
9/19下午郵差先生就幫我們把護照送來囉!
10.JPG
十分的有效率呀!!!

是不是一點也不難呢?!
11.JPG
而且這個辦護照方法也適用大人第一次親辦
我本人的護照照片也是這樣拍的
只是當年沒人幫我拍,我是自拍....居然還成功,完全歸功PhotoCap這軟體
12.JPG

好啦,接著就是查看澳門怎麼買上網包~
再胡亂排個隨興的行程吧!!!

                                                                        小獸咩的第一本護照。


arrow
arrow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