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狗帶回家後,很重要的就是日常訓練了  喜び顔文字素材
通常小幼幼帶回家,最讓人頭痛的就是〝吠叫‧哀嚎
這大部分都是『分離焦慮症』在作祟呢!!!

剛帶肚臍回家的時候,只要一沒有人在家
他就會發狂的大聲〝ㄍㄞㄍㄞ〞叫...
那時候是偷偷在外租宿舍養狗,很怕會被房東趕走
半年後,帶NuaNua回家時,一樣的問題又上演了
且NuaNua一叫,連已經訓練到不會叫的肚臍都跟著叫!
但是,我跟肚臍及NuaNua那時還不太能溝通....
到底最後是用了什麼方法
讓他們成為現在這般稱職的『宅犬』呢?!

我那個修了不太派上用場的教育學程居然在這時派上用場
在教程的兒童發展中,我們學過〝分離焦慮症〞
養肚臍的時候,我看了一堆動物教養的書籍
這些書中也提到狗狗這些行為大多是因為分離焦慮造成
會在主人不在家時
出現不安的吠叫,或是一些不尋常的行為
以吠叫或破壞為常見............

這時,幸虧老娘當時有認真上課
還記得幼小的小朋友會有分離焦慮症
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物體恆存〞的概念
所以當媽媽或主照顧者消失在眼前,會開始不安的哭鬧
因為他們以為看不見就是不會回來了.....
以為媽媽出門就消失了!!! 這對幼小心靈來說太可怕了
所以,當孩子慢慢發展到有物體恆存概念
分離焦慮症就會不見了...........

小狗跟小朋友一樣,有著很簡單的純真心靈
當分離焦慮症的原理一套用上來
就可以知道,當主人出門.......狗狗不安的行為
是因為他們以為主人出了那扇任意門,就會消失了!!!
對小狗幼小的心靈來說~這也是相當可怕的事
所以,要讓分離焦慮症不見.......
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狗狗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
〝主人不會出門就不回來了〞

當然,不是一直在愛犬耳邊不斷的跟他說〝麻咪不會不見~〞
畢竟,人狗還不能用人話溝通....
是要經過一些方法及訓練,讓狗狗瞭解主人不會不回來的事實

我家用的方法,是從某一本育犬書上看見的
但是又加上我們訓練時的改良
套用在我家兩隻狗的身上效果都相當的好....
所以分享給大家
但如果您家狗狗用這方法無效,也不要問我有沒有其它方法
因為我只有這一套方法,我用這一套就訓練好年獸兩隻了
因此,吳某也生不出第二套方法了.....



【擺脫分離焦慮症】
●所需準備→1.分離焦慮的狗子
      2.報紙或電動等,可以安靜打發時間的東西
      3.一付好嗓音

●方法~
 A‧挑一個您不會有事的假日
    在狗狗清醒狀態下,換裝準備出門
    切記,不要跟狗狗說道別的話~
    不然未來他聽到〝再見〞一類您常說的道別話語
    就會開始不安,知道那代表主人要出門
    [註]此階段先不給予分散注意力的食物或玩具

 B‧無情且不說再見的走出家門.......
    分離焦慮嚴重的狗狗,看主人一出門就會叫了
    當時我家的兩頭就是這樣
    請於門外待30秒才不預警的破門而入
    兇狠的訓斥狗狗的吠叫..........
    [註]訓斥後別忘了一會兒給他們秀秀,很重要

 C‧接著再一次無情的出門,千萬別Say Goodbye
    此時,如果狗狗叫請不要馬上衝進來
    在門外聽約1分鐘,再破門而入......
    一樣進來訓斥狗狗,但可以降低兇狠度
    這個過程是要讓狗狗知道
            a.主人會回來
            b.主人不會消失不見
            c.他的吠叫主人一直能聽見
 
 D‧接著是第三度出門,方法跟前面一樣
    但第三次在門外待5分鐘,之間如果狗狗叫都不要進來
    5分鐘到才進來,反覆上面的動作

 E‧一樣的動作,第四次是10分鐘
         接著第五次是15分鐘第六次是30分鐘

 F‧狗狗如果能超過30分鐘都安靜沒有叫
    那大概是完成訓練了
    我看書上是說超過30分鐘,狗狗的時間觀念就很模糊
    意思是說~30分鐘在狗狗認知裡跟5小時是一樣久的
    我家的當時訓練是大約第三次就好轉了
    大約第四次就完全沒聲音了

 G‧注意,主人出去在門外觀察
    不要貼在門外,狗狗聞的到味道唷
    那時後我是跑到上面一層樓或下面一層樓
    也因為等待的過程很無聊,所以我有備一台電動打發

這個方法套用在我家兩隻身上,成果都很好
我們出門的話,兩隻都不太可能會叫

但除了分離焦慮症會叫以外,對環境聲音有的狗也會叫
像我家NuaNua就是比較神精質的狗
對陌生的聲音會發出警告的叫聲
這個就要透過時間讓狗狗慢慢習慣
加上主人不要鼓勵狗狗吠叫......
有時狗狗做錯事,主人大聲罵~但有的狗狗會覺得那是在玩
所以會一直強化狗狗的錯誤行為
我是建議找出一樣狗狗最怕的東西,用那個來弱化他的錯誤行為

比方我家兩隻從小帶回來
都是用報紙捲來嚇唬的
雖說報紙捲打了不會痛,但會發出大聲響
從小我們教他們,只要不乖就用報紙捲加上叫罵聲
所以我家兩隻對報紙捲很懼怕
只要他們有錯誤行為,我們都用報紙捲出來弱化他們的行為
所以訓練的過程中~我覺得找出一個他們不喜歡的負增強很重要
[註]我的方法是行為學派的啦!所以負增強很重要.....

最後願大家的狗都跟年獸一樣,是乖巧且稱職的宅犬

                           安靜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