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S愛情長跑多年,其中不乏磨合過程的分分合合
經過雙方快11年的相愛、忍受、爆發、修正、接納及調整...
婚後的我們,反而十分少出現太大的爭吵與爭論
雖說不可能沒情緒,可總能火氣過了...靜下來聆聽對方的聲音

現在,我們即將迎接生命中第一個寶寶
83556.jpg
這個胎名為小獸的女寶寶,就是我跟S各出一些東西組成的
她有來自S的基因,也有來自我的基因
但是我們都必須先確認一件事--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雖說孩子是我們愛的結晶,但她永遠都該是「她自己」
自身就是主見很多的我跟S,在這件事的認知上是比較沒問題
但仍是需要在小獸問世及成長過程中,經常叮嚀彼此這個首要原則

其實當父母,真的沒有人是「真的準備好的」
夫妻雙方來自不同的教養環境,不一樣成長歷程
很常聽見寶寶出生後,才是夫妻情感大考驗...
雙方都是出自真心為孩子好~只是難免觀念不一樣
83557.jpg

這件事,在初次要當父母的我們身上~一定會碰到
所以,很喜歡深夜聊天溝通的我們....
再懷孕前及懷了小獸後,一直在深究這個問題

紀錄下來,是為了哪天自己失去初衷
可以來翻閱出紀錄,好提醒自己路走偏了...
因為,還沒真的當父母時,或許講的很簡單...但執行不易
可是,我們仍是希望在過程中的修正不太偏離初衷

S跟我的育兒方針,是我們檢視自己的成長過程得出的結論
◎要有原則,賞罰分明【我們不是愛的教育派別
◎當一方管教孩子,另一方不該持反意見【原則統一】
◎負責跟彼此長輩溝通,孩子被修理時不該有逃難港
◎讓孩子快樂成長【她不用是天才,只要不是蠢才就好
◎盡量讓孩子從小學習「決定」自己的事,並承擔後果
學科分數不該是孩子努力與成就的唯一表象
◎每天與孩子一起用餐及聊天,讓孩子願意與父母分享
◎身體力行教孩子>>樂於施、熱愛生命、尊重每一個生命

或許聽起來有點太理想
但是,我自己在學校面對學生
也一直在學習如何讓孩子學習更快樂
學科分數真的不是唯一,找回孩子自信跟找出亮點很重要
在跟家長溝通過程,也時常要父母盡量看孩子發光發亮的點
而不是專注於學科分數.......
在台灣,要完全放下學科分數不在意很難
但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孩子不用是天才,只求不是蠢才就好!

大原則就是孩子要快樂,但是不是放縱的快樂
大家問我們怎麼教小孩?
S總會說...照肚臍跟NuaNua那樣教!!!
快樂很重要,但是遵守原則也很重要.....
  
                                                                      新手父母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教養 母職 父職
    全站熱搜

    年獸兩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